文章標頭.jpg

了解日本歷史是了解日本這個國家的第一步,日本歷史又要從日本神話說起,兩著緊緊關連,由日本神話中,依稀可尋上古時代日本歷史的脈絡。本節談到在大國主建國之路上,兩位幫助他最多的神祗-「少彥名」與「大物主」,都是日本神話中相當重要的神祗。

 

~神話時代~
第貳章  大國主

(四)出雲國建國

一、少彥名

成為了大國主的大穴牟遲神,雖然統一了出雲,但是卻一直煩惱著如何把國家建設好。某天,他在出雲國境內巡視時,看到一位小小的神祗乘著「天之摩羅船」自遠方而來。大國主見狀,開口請教其名,但祂總是閉口不答。於是大國主轉身詢問身側眾神,卻是無人知曉。這時,突然有一隻青蛙跳了出來,說道:「稻草人之神『案山子(唸ka ka shi,又稱久延毘古神)』見多識廣,必然知道。」於是大國主召來案山子詢問。案山子道:「他是造化三神『神產巢日神』之子,少彥名命」(又稱「少名毘古那神」)。大國主於是再上高天原向神產巢日神求証,神產巢日神回道:「沒錯,他是我兒子,是我由指縫間所生,可說是你葦原色許男的兄弟(一個是須佐之男的後代,一個是你指縫間生出來的,到底怎麼算是兄弟的?= =),汝等應當合力,一同把這個國家建好。」

 

myth02_04_01.jpg

(大國主神與少彦名命的相遇,圖:wanosuteki.jp

 

於是大國主與少彥名自此一同努力,互補所長,終把逐漸把出雲國基業鞏固,但過不久,少彥名即覺得在出雲已經待得夠久,任務已了,於是祂再度踏上旅途,渡海往「常世國」去了。(少彥名在日本視為醫藥之神,另在某些地方亦被奉以學問與開拓之神祭祀;常世國則是日本傳說中在大海另一端,不老不死的理想鄉,其意義類似於中國傳說中的蓬萊。)

 

 

 

 

 

二、大物主

少彥名離開以後,大國主感到難過之餘,亦無奈道:「又只剩下我一人了,未來我該如何治理國家呢?」。就在這時,有位神祇散發著光芒,照耀大海而來,說道:「只要你願意用心祭祀我,我願意助你建立好國家,不然,僅憑你單獨之力,斷難建國。」,大國主問道:「那我該如何祭祀你呢?」,那個神回答說:「就在「大和國」東邊的「三輪山」山頂吧!」。大國主照著做,果然國家安泰,物產豐饒。這一位神祗,就是直到現今,都被祭祀在奈良三輪山「大神神社」中,日本的豐饒之神-「大物主」(大物主神也被稱為「三輪明神」)。

 

自此,「出雲」建國。

 

(另有說法認為大國主與大物主、甚至少彥名命,均為同一神,而大物主是為大國主之「和魂」)

 

myth02_04_02.jpg

(大國主與大物主)

 

 

 

************這是分隔線************

歷史巡景:

1. 古代出雲歷史博物館:

「出雲」,是日本古神話的三大起源地之一,要一觀出雲的各種神話傳說,最好地方就是在這裡-「古代出雲歷史博物館」,館藏豐富,值得一覽。而地方也不難尋,博物館就在出雲最著名的景點「出雲大社」旁,交通方便。若是有打算至出雲玩的朋友,可將這兩個景點排在同次行程,一次好好走透,享受一趟豐富的日本文化之旅。

myth02_04_03.jpg 

myth02_04_04.jpg

myth02_04_05.jpg

(島根縣古代出雲歷史博物館,圖:http://www.izm.ed.jp/)

前往:可搭乘「一畑電車大社線」,至「出雲大社前」站下車,再步行10~15分鐘即可。

 

 

2. 大神神社:

相傳在神話時代即已建造完成的奈良三輪山「大神神社」,也就是日本神話中大國主為祭祀大物主所建的神社,以日本最為古老的神社著名,主祭神即為代表豐饒、醫藥與釀酒的「大物主神」。另外,在三輪山山腳下的奈良盆地,離大神神社不遠之處,有一座據說是全日本最大的鳥居,聽說能耐久千年以上不壞,與三輪山相互輝映。

myth02_04_06.jpg 

myth02_04_07.jpg

myth02_04_08.jpg

myth02_04_09.jpg

(奈良三輪山旁的「大神神社」與大鳥居,圖:wikipediayamatoji.nara-kankou.or.jp

 

前往:可搭乘JR櫻井線,至「三輪」站下車,步行10~15分前往。

 

便宜的飯店?上AGODA就對了~

 

-----------------------------------------

重要說明:我們僅希望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能輕鬆欣賞這些故事,因此,日本神話中一些仍有爭議之處,為通順起見,本人僅採自己較認同且敘述較簡易的觀點,日本歷史的部份亦同;此外為了通順,日本書紀與古事記的名稱與事件,我們則取較喜歡且好記的表示,所以會有混搭或省略細節的部份,還請各位神話與歷史魔人海涵。總之一切以能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們能簡單入門為主。

 

arrow
arrow

    哲爾兔與蔓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