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th04_01_07.jpg

了解日本歷史是了解日本這個國家的第一步,日本歷史又要從日本神話說起,兩著緊緊關連,由日本神話中,依稀可尋上古時代日本歷史的脈絡。 日本歷史上的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在這一章開始出現,因此,從第四章開始,我們會發現其中的「神話」部份又更少,取而代之的是「人記」的部份變得更多,這部份開始,越來越有史書記述的味道。

 

~神話時代~
第肆章  神武東征


(一)東征初始

一、東征初始

「神日本磐余彥尊」天資聰穎,能力超卓,十五歲被拔擢為太子,在他力精圖治,國內欣欣向榮。在他四十五歲年,某日,他找來了皇兄與皇子,說道:「吾祖天孫瓊瓊杵尊,開天道、踏天雲,終降臨此葦原中國,當時宇宙仍處荒世,幸得吾祖以神澤,開化此日向、出雲兩國。但受開化者不應僅於日本之西,應將神之恩澤被於眾生。吾聞東方有祥地,群山環繞,且有天神降臨其中,吾以為降臨者必為大物主神,何不以其地為基,必能拓我神業於全土」。眾人皆表贊同,遂開始整軍備船,準備向東進發。

 

myth04_01_01.jpg

(圖:神武天皇東征路線圖)

 

首先,大軍船隊由南九州出發,當船隊來到宇沙(又稱菟狹,今大分縣宇佐市)時,「宇沙都比古」與「宇沙都姬」兄妹建造了豪華的宮殿,設宴慰勞眾軍士。隨後,大軍再度出發,來到了筑紫國的岡田宮(今福岡縣遠賀郡),亦做了短暫停留,才再度揮軍向東前進。皇軍船隊進軍到達了阿歧國(今廣島縣)的多祁理宮後,也在此停留了一陣。最後,來到吉備(今岡山縣)的高島宮,一待就待了三年,天皇在此地整軍、造船,以備即將到來的戰事。

 

整備好之後,大軍船隊再度開拔,前進到了「速吸門」時,看見了一個漁夫,搭乘小船而來。神武天皇派人詢問他的來歷,那人說道:「我乃國津神,名叫『宇豆毘古』(又名珍彥、槁根津彥),聽聞神軍到來,特地前來奉仕」。因此神熟知前方路途,於是天皇命他做嚮導帶路,這位宇豆毘古,也就是後來『大和國造』(倭國造)的始祖。

myth04_01_02.jpg

宇豆毘古神(圖:wikipedia)

 

 

 

 

 

二、五瀨命之死

大軍繼續向東挺進,當大軍進入大和國境時,當時佔有此地的土蜘蛛(日本古稱這些尚未臣服於天皇的地方領主為「土蜘蛛」),名叫「長髓彥」(又稱「能登毘古」),聽聞天神之子率軍前來,心想:「神軍遠從日向至此,必有所圖,定欲取我所土!」。於是動員大軍,在「蓼津」之地(今東大阪市日下町附近)與天皇軍交戰。激戰之中,天皇長兄「五瀨命」,手臂被長髓彥放箭射穿重傷,重挫皇軍士氣。五瀨命傷重之餘,對皇弟道:「吾軍乃日神之軍,作戰時不應該向日攻擊,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被賊人所傷。下次我們應背靠日光,為日神而戰。」

 

難過之餘,眾人依五瀨命的建議,暫時徹退,轉向東南,迂迴前進。行進到紀伊國竈山(現和歌山市)時,五瀨命傷重加劇,自知命不久長的他,撫劍長嘯:「大丈夫為賊人所傷,恨不能在戰場復仇!」,而後死去,遣體即葬於此(即為現今和歌山市的竈山神社,其主祭神即為神武天皇之兄五瀨命)。

myth04_01_03.jpg

五瀨命畫像(圖:wikipedia)

 

而後,皇軍繼續行進,不料在海上卻遇到暴風雨,船隊四散,潰不成軍。二皇子「稻飯命」與三皇子「三毛入野命」雖道:「我們的祖先是天神,母親與姨母均為海神,怎可在海上受此劫難」,說罷兩人投海而入,隨即風止浪歇,大軍得以前行。(意思是東征之初,天皇四兄弟,鵜葺草葺不合命的四個兒子,就僅存神武天皇一人了)

 

 

 

 

************這是分隔線************

歷史巡景:

1. 明石海峽大橋、舞子公園、舞子海上步道::

神武天皇東征時所經過的「速吸門」,一般認為即是現今的明石海峽所在,為日本本州與淡路島之間的海峽,因其水流流速快而得名。現今的明石海峽,其上橫跨著當今世界跨距最長的吊橋『明石海峽大橋』,連接著神戶市與淡路大島,在神戶市側橋下的「舞子公園」,以及可直接踩在海峽正上方觀景的「舞子海上步道」,為神戶深度旅遊者愛好的景點之一。經由上網預先申請,亦可登上近300公尺高的明石海峽大橋橋頂,俯看整個海峽與神戶市,一生值得一行。

myth04_01_04.jpg

myth04_01_05.jpg

myth04_01_07.jpg

myth04_01_06.jpg

明石海峽大橋(圖:wikipedia、https://www.likealocalguide.com/kobe)

 

myth04_01_08.jpg

myth04_01_09.jpg

myth04_01_10.jpg

舞子海上步道(圖:http://hyogo-maikopark.jp/、http://www.aso-biba.info/)

 

myth04_01_11.jpg

myth04_01_12.jpg

myth04_01_13.jpg

綠意盎然的舞子公園(圖:http://hyogo-maikopark.jp/)

 

myth04_01_14.jpg

舞子公園裡的孫文紀念館(圖:http://hyogo-maikopark.jp/)

 

前往:由JR神戶站,搭乘JR山陽本線至「舞子」站下車即可。

 

 

找最便宜的住宿?上AGODA就對了~

 

-----------------------------------------

重要說明:我們僅希望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能輕鬆欣賞這些故事,因此,日本神話中一些仍有爭議之處,為通順起見,本人僅採自己較認同且敘述較簡易的觀點,日本歷史的部份亦同;此外為了通順,日本書紀與古事記的名稱與事件,我們則取較喜歡且好記的表示,所以會有混搭或省略細節的部份,還請各位神話與歷史魔人海涵。總之一切以能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們能簡單入門為主。

 

arrow
arrow

    哲爾兔與蔓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