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日劇心得,是2018年開春的大戲《Unnatural》(台譯:法醫女王)。看到這部日劇的名字,腦中第一個聯想起的是很久以前(2006)篠原涼子主演的《Unfair非關正義》,以及更久以前(1998)由深津繪里所主演的《法醫物語》。當然,本片與以上兩片沒有任何關係,雖然同樣是與法醫有關的題材,但與法醫物語相隔20年後的《法醫女王》,拍攝與敘事手法都煥然一新,也擺脫日劇傳統一集一事件,每集關連度很低的表現方式,不但將每集事件與主線劇情巧妙也結合在一起(這一點跟前一陣子的『只是先出生的我』很相似,也許是新手法),還加上豐富的生物、化學知識,以及深度的情感思考,整部日劇拍起來一氣呵成,完全沒有拖戲、或過度灑狗血的地方,是2018開春值得不錯過的好日劇。我給這部日劇《法醫女王》相當高的評價。

 

出 品:日本 TBS電視台

首播日:2018.01.12

總集數:9集

推薦度:4.7顆心(滿分5顆心)

電視劇預告:https://youtu.be/lRvvXAYyeTU

 

故事大綱:

三澄美琴,是一位法醫,任職於半官方機構「非自然死亡研究所」,簡稱UDI。她會從事這個工作,也是因小時候父母親與弟弟一家人均死於燒炭事件,她認為若有人是死於非自然的因素,其背後必有原因,但現實情況是,許多非自然死亡的事件,其亡者的屍體就因未經解剖直接火化,而讓真相沉入大海。為替每一件非自然死亡事件的死者揭開背後的真相,美琴與UDI的每位成員,一同努力面對每個非自然死亡背後的真相的挑戰......

 

 

 

 

 

主要角色:

三澄 美琴(石原 聰美 飾)

J2018_01_02.jpg

UDI主任法醫之一,三澄班的主任,解剖過1500具以上的遺體,是24年前雨宮一家燒碳事件唯一的生還者,之後被三澄家收養,為解開所有非自然死亡事件的真相而努力。

 

中堂 系(井浦 新 飾)

J2018_01_03.jpg

UDI主任法醫之一,中堂班的主任,解剖實績超過3000具遺體,態度高傲,說話尖酸刻薄。來到UDI任職有著令人鼻酸的目的......

 

久部 六郎(窪田 正孝 飾)

J2018_01_04.jpg

UDI三澄班的工讀生助手,醫大生,但對從醫沒有熱情,卻對法醫有著高度興趣,喜愛推理。事實上他有兩個身份,另一個身份是某八卦雜誌派駐在UDI的內線......

 

東海林 夕子(市川 實日子 飾)

J2018_01_05.jpg

UDI三澄班的檢驗師,單身,是美琴的老朋友,為著自己與美琴擺脫單身而努力。

 

三澄 夏代(藥師丸 博子 特別出演)

J2018_01_06.jpg

三澄美琴的養母,是美琴生父的妹妹,擔任律師,對美琴如己出,在故事中亦參與不少案件。

 

 

劇情提要:(微雷,怕雷勿入)

第一集 無名之毒

J2018_01_07.jpg

法醫三澄美琴(石原聰美 飾),任職於非自然死亡原因研究所(簡稱UDI),主要的工作是解剖遺體並查明死亡原因。某一日,一對老夫婦來到UDI,他們的兒子被警方判定為心臟病死亡,但老夫婦並不相信健康的兒子有心臟病。於是,經三澄美琴解剖後,發現心臟並無異狀,反而是急性腎功能不全症狀,她懷疑死者死因是中毒致死…

 

 

第二集 死志遺書

J2018_01_08.jpg

某日,UDI接到警方委託現場勘查,三澄美琴團隊等人,一起前往集體燒碳自殺的現場,現場有四具遺體,警方認為是一起單純自殺事件。但經由三澄美琴解剖後結果,有三具遺體確定是一氧化碳中毒,但另一具少女的遺體,死因竟是被凍死,並在她的胃裡發現求救紙條。感到不單純的三澄美琴,和團隊裡的記錄員久部六郎(窪田正孝 飾),開始私底下進行查案,但兩人尚不知,他們將因此陷入死亡危機…

 

 

第三集 意料之外的證人

J2018_01_09.jpg

某日,法庭正審判有關「名部落客主婦被殺事件」,而三澄美琴以證人身份出庭,當她發現作為證物的菜刀,和她解剖遺體後的結果不吻合,於是當場提出不合理的疑問。這時,被告人(死者的丈夫)聽完三澄美琴所說的話後,突然翻供表示自己不是兇手,這讓有著能顛倒是非黑白,且檢控成功率高達99%的檢察官烏田守,對三澄美琴不滿,並表示三澄美琴才疏學淺,證詞不足以為信…

 

 

第四集 為了誰而勞動

J2018_01_10.jpg

某日,UDI接到律師三澄夏代(藥師丸博子 飾)的委託,解剖的遺體是一位壯年男子,因摩托車事故死亡,導致妻兒生活陷入困境,三澄律師想幫助死者的妻子,希望能透過解剖遺體,能找出死者發生事故的真正原因…。另一方面,UDI發現一張威協信,大家都認為是寫給自己的,這時UDI成員之一,中堂系(井浦新 飾)表示是寫給他的,…

 

 

第五集 死之報復

J2018_01_11.jpg

UDI名法醫中堂系,因性格古怪,動不動就暴粗口,導致他的團隊助手憤而辭職,只好暫時加入三澄美琴團隊支援。某日,一位輕年男子前來UDI,希望解剖溺水死亡妻子的遺體,雖然警方判定是自殺行為,但男子不相信妻子會自殺。於是三澄美琴等人開始進行解剖,但此時,卻被告知主刀醫生三澄美琴已經犯了損害遺體的重罪…

 

 

第六集 不是朋友

J2018_01_12.jpg

某日,UDI成員臨床檢驗師東海林夕子(市川實日子 飾),參加了健身房舉辦的聯誼派對,當她第二天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旅館的床上,而身邊躺著派對上的一名男子,男子卻已死亡多時,嚇得趕緊打電話給美琴。警方展開調查後,將東海林列為嫌犯,美琴等人擔心東海被警方當成殺人犯,決心要替同僚好友查明真相…

 

 

第七集 殺人遊戲

J2018_01_13.jpg

某日,三澄美琴的弟弟(某所學校的實習老師)表示要介紹一位對法醫有興趣的學生給她,美琴同意將聯絡方式藉由弟弟給那位同學。但過沒幾天,美琴的手機傳來了一個直播鏈結,美琴不疑有它打開鏈結後,發現竟是殺人直播視頻,主角的臉P上了貼圖,並表示身後已死亡的同學就是他殺的,並要三澄美琴在線解開遺體的死因,並且設下條件,當直播達到十萬人觀看時仍未解開死因的話,他將會殺了旁邊的第二位同學…

 

 

第八集 歸途遙遠

J2018_01_14.jpg

某日,一棟住商大樓發生火災,因這場火災喪生的十具遺體陸續被送到UDI解剖,美琴等人忙著解剖遺體忙得不可開交,但因為遺體燒得焦黑,要辦別死者身份十分困難。在解剖過程中,發現其中有一位死者在,被燒死前後腦部曾遭到重擊,且死者腰部也有被繩子捆綁過的痕跡,美琴心中懷疑火災事件並不單純…

 

 

第九集 敵人的樣子

J2018_01_15.jpg

發生火災的住商大樓附近一棟空屋內,被人發現放置了一個行李箱,行李箱中有一具年輕女子的遺體。美琴在解剖過程中,發現死者口中留下了金魚形狀的印記,正與中堂系死去多年的戀人屍體口中的印記相同,他們統計發現這樣的印記已經是第三具遺體了,並開始認為是一起連續殺人事件,但警方卻表示沒有正當證據,拒絕受理為殺人事件。三澄美琴和中堂系當然不會就此放棄,決定自己要找出令人可恨的兇手…

 

 

第十集 旅程的結尾 (最終話)

J2018_01_16.jpg

印記連續殺人事件,在UDI三澄美琴和中堂系等人的追查下,找到了真正的兇手,中堂系氣憤的前往準備找兇手算帳,但兇手已向警方自首,並表示他並沒有殺人,只是毀壞遺體,也因沒有兇手殺人的直接證據,無法將他定罪。之後,三澄美琴和中堂系找到了有關這起事件的關鍵人物,一位自由記者…

 

 

完食感想:

這部日劇雖說主角是女主三澄美琴,但其實上主要的劇情都跟女主角沒有什麼關係,哈。說起來,主線劇情是圍繞著男主角身邊打轉的,女主角比較像是第一人稱觀點的參與者,這也算是在日劇裡比較不常見的表現方式。而石原聰美在這部片裡看得出來花了不少時間瘦身有成,比起《朝五晚九》和《校對女王》,臉整個都變尖了,搞不好是不想辜負連續三年入選富比士百大美女的期望吧XD。此外,也看得出她在這次挑戰不同的戲路,收起以前演的那種「話超多又天然呆」的角色形象,這次改演嚴肅、認真,聲音慢又較低沉的角色,算是有讓人眼睛一亮(雖然有時還是會看到她不自覺的又台詞加速.........),話說回來唧唧喳喳的石原有時也蠻可愛的啦。

 

畢竟這部日劇是法醫的故事,因此戀愛成份都表現得非常含蓄(要說直接當做沒有也可以啦),當然,用點到為止方式展現情感與思念,也是日劇獨有的特色。Unnatural這部日劇的劇情安排相當不錯,一幕一幕環環相扣,會讓觀眾的意識深深參與其中,而不會被無聊的拖戲場面搞得靈魂都被踢出戲外,這點讓我相當讚賞。《Unnatural法醫女王》這部日劇不愧是2018開春最受期待的新戲之一,的確也沒有辜負眾人期待,相當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哲爾兔與蔓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