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_03_01.jpg

上面是韓版(2018年),下面是日版(2010年)的『宅配男逃亡曲』海報

KM_03_02.jpg

「記住!!絕對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By 申武烈 宅配男逃亡曲)

「哈,只有相信人,才是我剩下最大的武器!」(By 青柳 雅春 金色夢鄉)

兩句話,道出了這兩部電影完全不同的風格,僅管,它們是相同的劇本,相同的背景,以及相同的人物。但若都看完後,卻會發現,這兩部片,猶如兩個不同的故事......這就是「宅配男逃亡曲」。

 

前陣子,韓國電影『宅配男逃亡曲』在台上映,憑藉著被預告吸引的好奇心看了這部片。看完後讓我有不小的驚豔,覺得這部片劇本不錯,緊張刺激,動作和追逐場面一流,讓我蠻滿意。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韓國版的『宅配男逃亡曲』,其實是改編自早在2010年就上映過的日本片『金色夢鄉』,好奇之餘,也把日本原版的找來一看,沒想到,給我的卻是更大的震憾,於是,便有了這篇電影心得的產生。

兩個版本的『宅配男逃亡曲』陣容都相當強大,韓版出動了姜棟元與韓孝周,日版則是「半澤直樹」堺雅人與竹內結子。先來說總結吧,我給韓國版的4.2分,算是很值得推薦的電影,而早在八年前的日本版,我則給4.8分,它相當相當值得推薦。以八年後的技術,卻沒有超越當年的表現,是韓版的『宅配男逃亡曲』稍微可惜的地方。

 

出 品 :(韓)CJ Entertainment、(日)東寶映畫

導 演 :(韓) 盧東石、(日)中村義洋

主 演 :(韓)姜棟元、韓孝周、尹啟相、金義聖、劉在明、金裕貞&庭沼珉(特別出演)

     (日)堺雅人、竹內結子、吉岡秀隆、香川照之、濱田岳、相武紗季(特別出演)

上映日 :(韓)2018.03.09(台灣上映日)

     (日)2010.01.03

電影預告:韓國版(2018) https://youtu.be/0jieHXiv4bw

     日本版(2010) https://youtu.be/GCa3lPZt7Ec

推薦度 :(韓)4.2顆心(滿分5顆心)

     (日)4.8顆心(滿分5顆心)

 

電影簡介:

男主角是一個單純的宅配員,每天乖乖工作上班下班,在學生時期時有一團死黨好友,披頭四的歌曲『金色夢鄉』〈Golden Slumbers〉是他與死黨們最愛的一首歌。在快遞公司工作的他,勤勞又熱心,還曾在兩年前因緣際會解救了當紅女偶像,因而上電視變成一時的名人,他也因此事點綴了平凡無奇的人生。

 

某日,他大學時最好的死黨之一聯絡上他,許久不見的男主角還開玩笑以為死黨欠業績要來跟他拉保險,但沒想到死黨對他說了一堆莫名其妙的話之後,不但被殺,還叫主角一定要活下去。一陣莫名的主角還沒回過神來,就突然被誣陷變成了暗殺總統(首相)的罪犯,無故揹上罪名的他只好開始四處逃亡,途中甚至有人對他展開追殺。就在逃亡過程中,他被許多原本身邊信任的人背叛,卻也受到了許多原本不認識的人的幫助,究竟他有沒有辦法從這場恐怖的事件中,順利脫身呢?

 

 

 

 

 

 

主要角色:

(韓:金健宇 姜棟元飾)  vs  (日:青柳 雅春 堺雅人飾)

KM_03_03.jpg    vs    KM_03_04.jpg

一個平凡又單純的宅配員,每天安份送貨,兩年前曾因解救當紅女子偶像而知名一時,這次,他卻無辜揹上了暗殺總統選人(首相)的罪名,展開逃亡......

 

(韓:全善英 韓孝周飾)  vs  (日:樋口晴子 竹內結子飾)

KM_03_05.jpg    vs    KM_03_06.jpg

女主角,男主角大學時代的死黨及女朋友,雖然之後分手了,但兩人仍有著深深的信任與絕佳的默契,當得知男主角殺害總統候選人(首相)後,直覺就知道他的無辜,而開始盡所能幫助男主角。(韓版的女主仍單身,日版的則已婚有小孩了)

 

(韓:申武烈 尹啟相飾)  vs  (日:森田森吾 吉岡秀隆飾)

KM_03_07.jpg    vs    KM_03_08.jpg

男主角大學時代的死黨之一,許久不見的他突然把男主角找出來見面,但聊天過程中卻叫男主角不要隨便相信別人,並對男主角說你已經變成殺死總統候選人(首相)的兇手,叫男主角一定要活下去後,被殺身亡。

 

(韓:閔氏  金義聖飾)  vs  (日:斬夫   濱田岳飾)

KM_03_09.jpg    vs    KM_03_10.jpg

男主角在逃亡過程中遇到,對他幫助最大的人,協助主角藏身及調查背後真相,在韓版與日版是背景、個性都完全不同的兩個角色。

 

(韓:黃局長 劉在明飾)  vs  (日:佐佐木  香川照之飾)

KM_03_11.jpg    vs    KM_03_12.jpg

一路追捕男主角的警察頭領,知道一切背後陰謀,受幕後黑手指揮辦事,一心只想抓到男主角並誣陷他入罪。

 

 

完食感想(微雷,怕雷勿入):

大概是因為小說改編的關係,『宅配男逃亡曲』的劇本真的很讚,雖然相比之下我個人覺得日本舊版又更好一點。先說一下韓國新版的優點,畢竟是相隔八年的最新作,韓國版的『宅配男』不論是在場面、動作設計、特效、還有飛車追逐,都拍得相當有迫力,從主角開始逃亡,一路緊湊到整部戲結束,猶如在觀賞一部緊張刺激震憾的好萊塢動作片。日版則是營造了相當

 

好的氛圍,不但從劇情的鋪陳到讓觀眾深深的帶入,就連伏筆與轉折都會讓觀眾心底浮現「靠,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豁然開朗的那種感受。整體來看,韓國版在場面特效武打上勝出,日版則在劇情與演技上大勝。

KM_03_13.jpg

(上為韓版,下為日版,主角與一開始見面的死黨)

KM_03_14.jpg

 

韓版的劇情中有許多爆點式進展,而且絕對不會缺少的就是『黑政府的梗』。從一開始男主角與死黨見面,直到展開逃亡,姜棟元所飾演的主角健宇,那一副還搞不清楚的呆滯模樣令人印象深刻,隨後的逃亡之路,就開始一連串觀眾應接不睱的爆點轉折。

KM_03_15.jpg

(上為韓版,下為日版,男主角驚爆瞬間)

KM_03_16.jpg

 

 

主角跑回家,女朋友(?)宥美開門迎接,男主角想起死黨的那句話「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就看了宥美一眼,問她「難道妳也是?」(這樣就懷疑?)...然後本來可愛動人的妹子就突然臉色一沉,變身成女特務動手開殺...(這種展開是哪招啊?不過庭沼珉的一字馬倒是亮點XD),之後一個不小心,女生頭敲到桌子,就昏死了...昏死了...昏死了...(我傻眼),然後女生就收工領便當下班,沒戲了。日版在這部份處理得好很多,每一段都會事先在前面插中許多舖陳,比如相武紗季飾演的女朋友「小梅」,自始至終都只有在回憶中出現,但戲份卻比韓版的「宥美」多很多,在男主角的記憶中一幕一幕登場,男主角也因小梅刻意引導自己的行為,慢慢發現了小梅也是陰謀參與者的事實。

KM_03_17.jpg

(上為韓版,下為日版,為陷害男主角而特意接近的「女朋友」)

KM_03_18.jpg

 

 

然後也不得不提到女主角,韓版的「善英」與日版的「晴子」,都是自始至終完美地相信男主角的無辜,只是可能是為了動作場面戲份的關係,韓孝周的演技並沒有好好發揮的空間,台詞也不多。韓版看得出來特意為了給男女主角未來發展感情線的機會,讓他們大學時代的關係設定「互相喜歡」,但當時卻因雙方都不敢進一步而沒有在一起(我是這樣記得的,有錯請指正)。但是台詞與舖陳的戲份過少,反而讓觀眾看不太出來兩人之間那種深深的信賴。日版的男女主角則是在大學時代曾是男女朋友,後來因為女主角對兩人關係覺得太平淡而分手(劇中看得出來大學時代女主角的「豪放」,還會暗示要男主角「車震」,真是...)。戲中對兩人是怎麼認識、接近,男主角追求,到分手的那一天,劇情都有帶到,更埋下了劇中最後兩人默契的伏筆。日版中的男女主角,自始至終都沒有見到面,卻能演出兩人豐富的對手戲,你說導演厲不厲害?

 

KM_03_19.jpg

(上為韓版,下為日版,由韓孝周、竹內結子所飾演的女主角)

KM_03_20.jpg

 

 

台詞少的問題,在女主角的部份可能還沒什麼,但做為全片真正主角的男主角,如果台詞少可能就是大事了。這一點可說是韓版輸給日版最大之處。韓版的男主角健宇,帶著姜棟元那招牌苦瓜神情但卻又沒幾句話,真的很像是在路邊看到那種,突然被小混混打的宅男,實在是讓人產生不了帶入感,只能說導演讓姜棟元的演技完全沒有發揮。我看的時候只感覺我在看著路人追逐跑跳,主角健宇也真的像是在隨波逐流被人拉著跑。但是日版中由堺雅人所飾演的男主角青柳雅春,則是完全地發揮了他的演技,從一開始的輕鬆、驚慌、無助,到逃亡途中利用自己宅配的專業,以及利用不得不出賣自己的好朋友逃脫成功又讓朋友擺脫麻煩,導演無時無刻都在展現每個演員的獨有特色,非常令人激賞,也是日版勝過韓版最多的所在。

KM_03_21.jpg

(上為韓版,下為日版,男主角與戲中幫助自己最大的人)

KM_03_22.jpg

 

 

兩部片都在闡述原作小說中所強調,人性最大的優點與弱點,就在「信賴」兩個字。「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就是韓版最初破題的那句話,但主角健宇卻本性單純,不願懷疑任何人,最後,那些曾受政府幕後黑手威脅的大學死黨們,以及中間曾為了錢出賣他的仲介人,一開始也曾為了保命而逃避,但最後卻出來幫助成為他的最大助力。日版的部份卻用了比較合乎人性,也值得深思的對比法表現。原本男主角雅春所想到能倚靠的身邊親友們,都一一受到政府黑手的威脅,對他的幫助最後都變成無奈的出賣。但相對的是,在逃亡途中相識的殺人犯、大叔、甚至警察北北,最後都因能感同身受而感為男主角最後的助力,也似乎在告訴我們,真正沒有利害關係的人,才會成為真正朋友的這一句話。

 

劇情最後的爆點,日版的全城花火令人拍案叫絕,因為不但兔爺我完全沒想到會有那樣的展開,更完全爆發了前面所埋的多個伏筆,只能用「真他X的屌」來形容;在這一部份韓版不知為何沒有採用,也許是片長不夠所致,這是稍微有點可惜的地方。

KM_03_23.jpg

(上為韓版,下為日版,大學時代的主角死黨們)

KM_03_24.jpg

 

 

這部『宅配男逃亡曲』,不論是新的韓版,還是八年前的日版,都是非常值得看的一部電影。想看爽度的應該要看韓版,想看深度廣度的要看日版。當然,能的話,我建議兩個版本都看一遍,尤其是先把韓版的看過,再看日版細細品味劇情,雖然是同一個劇本,但絕對會讓你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arrow
arrow

    哲爾兔與蔓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