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_02_01.jpg\

如果說起2017年初期待度最高的日本電影,應該可說就是這部《本能寺大飯店》了。這部片兔爺我給予相當高的評價。這部日本電影不但擁有最純正的日本電影風格(好看的那種),深入人心又能讓你會心一笑(不過可能最好知道一下織田信長的生平)。雖然是一部穿越劇,但展現出來的是從恬靜中領悟人生、了解自己的感受。雖然沒有大場面的特效,可是劇情有深度,加上秀麗無比的京都風情,其華美的程度可直接說是京都觀光宣傳片也不為過啊。

 

電影預告:https://youtu.be/dqAcq72Kbtc

出品 : 東寶株氏會社

導演 : 鈴木 雅之

主演 :綾賴 遙、 堤 真一、 濱田 岳、 平山 浩行

上映日:2017.01.14

推薦度:4.6顆心(對日本戰國史及織田信長有一定了解的人/滿分5顆心)

    4.1顆心(對日本戰國史及織田信長完全不了解的人/滿分5顆心)

 

 

 

 

 

電影簡介:

家住東京的倉本繭子,原本只是位小小上班族,人生也沒有什麼夢想,也未曾想過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而不久前,任職的公司無預警倒閉,之後的就職活動也一直不順利。此時,繭子的男友恭一,順勢向繭子提出求婚,於是就在朋友們推波助瀾下,繭子也沒什麼意見,就答應了。

 

到了要見長輩的這天,繭子從東京來到了未婚夫老家所在的京都。但糊塗的她,搞錯了預訂飯店的月份,訂到下個月去了,只好再度拖著行李在路邊找尋,找到了一家處地僻靜,巷弄內的旅館。這間旅館,有著歐式建築的典雅外觀,但卻取了一個相當日式的名字--『本能寺』。

 

進了旅館的繭子,撥弄了一下大廳裡古老的音樂盒,飯店的負責人告訴她,這個音樂盒相傳已經有四百年了,是由戰國時代的一代梟雄--『織田信長』所傳下來的物品。繭子拿了自己的房卡,進了電梯,咬了一口路邊買來,包裝上印有織田信長家紋和人像的「金平糖」......

 

隨著電梯門的開啟,繭子的眼前出現了一個典雅的日式房舍,好奇的繭子走出去看了看,她這時還不知道,她已經來到了四百年前,1582年6月1日的『本能寺』,這天,也就是日本歷史上最為震憾的事變『本能寺之變』,信長公身亡之日的前一天...........

 

 

 

主要角色:

倉本 繭子(綾賴 遙 飾)

JM_02_02.jpg

一個平凡無奇的日本女孩,從小過著平淡的生活,也從沒想過自己有什麼人生目標,也從來都不知道自己內心深處想要的是什麼。這樣的她,為了婚事來到京都ㄝ準備與男方長輩見面,碰巧住進了本能寺大飯店。

 

織田 信長(堤 真一 飾)

JM_02_03.jpg

日本歷史上最具傳奇性的一代梟雄,1582年,聲勢如日中天的他即將一統天下,終結日本百年來的戰國之世。歷史上,就在這年的6月2日,突如其來部下的背叛,讓他在本能寺結束了那輝煌璀璨的人生,但卻沒有任何人找到他信長屍體,使之成為千古之謎。

 

森 蘭丸(濱田 岳 飾)

JM_02_04.jpg

織田信長的小姓(也就是跟班、隨從、書僮),從小跟隨在信長的身邊,是信長最為親近信任的人,傳說中,他與信長一同消逝在本能寺的熊熊烈焰之中。

 

吉岡 恭一(平山 浩行 飾)

JM_02_05.jpg

與繭子交往半年的未婚夫,即將邁入禮堂,但因工作繁忙,加上繭子那沒什麼主見的態度,使得婚事都由恭一一手包辦,也因雙方這樣的個性,間接地使他與繭子間從未真正了解彼此的內心。

 

 

 

完食感想(大雷,怕雷勿入):

 

「愚者,由經驗中成長

   智者,由歷史中學習」

 

起初,剛看這部片的頭幾分鐘,還以為自己在看京都市的觀光宣傳片,導演用了個一點也不突兀,相當自然的表現手法,把京都的豐富之美,順著劇情展現出來。不論是古色古香的京都街道、清幽的嵐山渡月橋、莊嚴的五重塔、還是閒靜自然的鴨川河原,都讓人感受到「啊,這就是京都啊」的意境。

JM_02_06.jpg

JM_02_07.jpg

JM_02_08.jpg

JM_02_09.jpg

JM_02_10.jpg

話說回來,與其說這是一部歷史穿越戲,不如說這是一部利用歷史事件與穿越的題材,來引導人尋找人生的戲。女主角是一個從來沒有想法,沒有志向,也沒有人生目標的女生(就跟大多數日本人很像吧),有一天,她誤入了一台時光電梯,遇見了在歷史上隔日就會被殺的霸王信長,也看到了信長如童稚般的那一面。她懷著不安的心情,煩惱著不知是否該告訴信長本能寺之變即將發生,又怕說了會改變歷史。直到最後,她決心要救助眼前這個人,把歷史告訴了信長,並決心迎接歷史的改變,但回到現代的她,發現歷史並沒有任何的變化......

 

「原來,胸有大志,生死,已不是那麼重要……」

 

JM_02_11.jpg

JM_02_12.jpg

這部片中的信長公,與其說是被女主角所改變,不如說是被她帶到古代的那一張DM所改變的吧。信長從小就跟著市井小孩玩在一起,他所嚮往的目標即是創造大家都能露出幸福笑容的國家。所以,為什麼信長會相信這一個莫名其妙出現的女人?我想,跟女主角一開始對他說的那句話「在這裡的人臉上都沒有笑容」,也許是有關係的吧,他發現,這個女人與他所在乎的是相同的事情。

 

導演在劇中很多本來沉重深刻的橋段,都穿插了有趣、搞笑的發展在裡面,這也是許多好看的日本片用得很好的手法(也有用得很爛的難看日本片,還好這部是前者)。濱田岳所扮演的森蘭丸,恰如其份的成為了這部份的串連者,總能讓人會心一笑。

JM_02_13.jpg

JM_02_14.jpg

信長最後沒有逃走,也沒有企圖改變歷史的結果,應該是他看到了女主角隨身攜帶的那一張DM,裡面每個人的臉上都帶著笑容,就如同信長內心所嚮往的那種未來國家。如果照著歷史,自己死在本能寺,最後能有這樣的未來,那不如順著歷史之意吧,因為自己若活了,雖能改變歷史,也不保証自己能創造出那樣美好的未來。

 

他知道,他在此世要做的任務已經結束了,接下來,交給後面的人去做吧,因為他已經看到那個美好未來,心滿意足了,劇中的信長,是含著笑消逝在本能寺的雄雄烈火中的。

JM_02_15.jpg

JM_02_16.jpg

這樣的衝擊,也讓女主角終於開始思考,什麼是她心中真正想做的。但結局的編排我不是那麼滿意,畢竟都論及婚嫁了,這樣的安排感覺有點突兀,但也不算是不好。

 

我想起了某個歷史大人物說過的話:

「每一個人,在離開人生前,都至少應該知道一件事……

           …………這一生,你為何而來?」

 

找飯店?最便宜的價格?就上trivago~

arrow
arrow

    哲爾兔與蔓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