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th04_02_02.jpg

了解日本歷史是了解日本這個國家的第一步,日本歷史又要從日本神話說起,兩著緊緊關連,由日本神話中,依稀可尋上古時代日本歷史的脈絡。 本節談到的是神武東征時顯現的神跡,也就是著名的「布都御魂」與「八咫鳥」,神武東征可視為原九州政權向東攻略直至佔領大和,成立直至現今的大和政權的歷史縮影,可說是日本歷史的根源與開端。

 

~神話時代~
第肆章  神武東征

 


(二)神劍與八咫鳥

一、神劍「布都御魂」

雖然面臨喪兄之慟,但天皇沒有可難過的時間,與皇子繼續帶領大軍前行。行進至一處叫做「熊野」(今三重縣熊野市)的地方時,遇見一頭巨熊來襲,大熊吐出了一口毒氣,又一下消失不見,但眾軍士全都因此都中毒,倒地不起。

 

當時的熊野,有一位叫做「高倉下」的年輕人,夜晚突然作夢,夢見天照大神與建御雷之男神在對話,天照大神道:「葦原中國至今依然紛亂不休,你就再次降臨,去平定這些動亂如何?」。建御雷之男回道:「我現在無法抽身前去,但我可以派遣我平定出雲時用的劍前去,應該就夠了。」說完轉身對夢中的高倉下道:「年輕人,現在我的神劍就在你的倉庫裡,此劍名叫「師靈」(又稱『布都御魂』),你拿它去獻給天孫之子吧!」。高倉下隨之驚醒,依夢中所述前往倉庫尋找,果然尋獲神劍,立即前往天皇所在之處獻給天皇。當時天皇正受毒氣所惑,深陷熟睡之中,高倉下抵達之時,見到大熊正準備要襲擊天皇。而高倉下一靠近天皇身邊,天皇就馬上醒了,千鈞一髮之際,提起高倉下遞給天皇的神劍,一劍斬了巨熊,眾人也隨之醒轉。

 

myth04_02_01.jpg

高倉下獻上神劍(圖:橿原神宮官網http://www.kashiharajingu.or.jp/)

 

 

 

 

 

待眾軍整頓畢,天皇再度領軍出發,但無奈前方若非峻山、即為荒澤,大軍難以前進。正感苦惱之時,某日天皇夢見天照對他說:「吾子啊,今吾將遣八咫鳥予你,由牠給你領路,你就跟著牠前行吧」。醒來後,果然見到一隻金光耀眼的八咫鳥站在樹頭,八咫鳥一見天皇醒來,隨即振翅高飛,天皇馬上命令眾軍跟隨。眾軍隨著八咫鳥前行,果然一路平穩,穿過群山之後,終於來到了菟田穿邑(今奈良縣宇陀市一帶)。

 

myth04_02_02.jpg

神武東征與八咫鳥引路(圖:wikipedia)

 

 

************這是分隔線************

歷史巡景:

1.宇陀市:

菟田穿邑,這個神武東征神話中相當著名的場景,也就是八咫鳥顯現,帶領皇軍前行的神跡,此處的「穿邑」指的不是地名,而是經由菟田,得以穿越群山峻嶺的意思,其中大部份發生的地點『菟田』,就在現今日本奈良縣的宇陀市一帶。在此地除了菟田穿邑神蹟以外,神武天皇的大軍後來也在菟田擊敗了長髓彥方的「兄猾」,得以進軍大和再度與長髓彥決戰。而現今的宇陀也發展成了富有傳統日式風貌的小鎮,有「女人高野」之稱的千年古寺「室生寺」,夏日賞螢名景「室生川」,以及古色古香的日本傳統城下町跡街道「宇陀松山」,為日本深度旅者愛好的行點之一。

 

myth04_02_03.jpg

室生寺(圖:wikipedia)

 

myth04_02_04.jpg

遠眺室生寺迦藍(圖:wikipedia)

 

 

myth04_02_05.jpg

寺生室五重塔(圖:wikipedia)

 

myth04_02_06.jpg

室生寺仁王門(圖:wikipedia)

 

 

myth04_02_07.jpg

myth04_02_08.jpg

室生川夏季螢火蟲飛舞(圖: http://www.hariinfo.jp/shop/spot/1615.html)

 

 

myth04_02_09.jpg

myth04_02_10.jpg

古色古香的宇陀松山街道(圖:http://奈良観光.jp/area/uda/)

 

 

myth04_02_11.jpg

myth04_02_12.jpg

宇陀松山夢街道夜景(圖:http://奈良観光.jp/area/uda/)

 

 

-----------------------------------------

重要說明:我們僅希望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能輕鬆欣賞這些故事,因此,日本神話中一些仍有爭議之處,為通順起見,本人僅採自己較認同且敘述較簡易的觀點,日本歷史的部份亦同;此外為了通順,日本書紀與古事記的名稱與事件,我們則取較喜歡且好記的表示,所以會有混搭或省略細節的部份,還請各位神話與歷史魔人海涵。總之一切以能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們能簡單入門為主。

 

arrow
arrow

    哲爾兔與蔓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