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th05_02_06.jpg

了解日本歷史是了解日本這個國家的第一步,日本歷史又要從日本神話說起,兩著緊緊關連,由日本神話中,依稀可尋上古時代日本歷史的脈絡。在這一篇,日本武尊踏上了他的東征之路,為大和政權打下重要的基礎。

 

~神話時代~



第伍章  日本武尊



 

(二)東國征伐

一、再度出征

日本武尊平定西方熊襲、出雲之後,剛回京師覆命後不久,景行天皇又再下令:「東方十二國作亂多年,是到了該平定的時候了,是不是該讓小碓命皇子再度出征呢?」。剛回來的日本武尊答道:「兒臣剛平定西國,身心疲憊,這次請務必由大皇子大碓命扛此大任。」大碓命聽說之後,甚為驚恐,嚇到跑去躲了起來。天皇很是生氣,下召派人把他尋了回來,對他說道:「真沒想到你這麼沒用,我也不敢派你過去,唉,就給你一塊領地,你去你領地過好你的日子吧,滾越遠越好。」

 只好再召小碓命前來:「平定東國的大任還是交給你吧,朕賜予你「比比羅木之八尋矛」,命你帶著此矛去平定東方十二國。」

 

 

二、錦囊與神劍

才剛出生入死回來,就又被父皇派去打仗的日本武尊,很不開心,在前往東國的路上,順路前往「伊勢神宮」(伊勢神宮主祭神正是天照大神,為日本皇室代代參拜的日本最高神社,據傳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現今就是奉鎮於此)參拜,見到職掌神宮的姑母「倭姬命」後,不覺悲從中來,向姑母嘆道:「父皇才剛要我除去西方強擄,將士身心俱疲,兵馬未歇,就要兒臣再上戰場。兒臣思考再三,只能認為父皇是想置兒臣於死地。」說完不禁掉下了男兒淚。倭姬命聽了侄兒的哭訴,亦感到不忍,回頭取出一把劍、一個錦囊,交給日本武尊,對他說道:「劍乃是天神所賜,神器『天叢雲劍』,望能保你平安;錦囊則是真到了危急關頭再打開。」

myth05_02_01.jpg

倭姬命《皇大神宮奉祀》(圖:伊勢神宮官網)

 

 

三、神劍草薙

日本武尊帶著神劍與錦囊,再度出發前往東國。來到了尾張國時,結識了一位當地貴族女性「美夜受姬」(宮簀媛),兩人情投意合,武尊想要娶她,但因為自己即將上戰場,不便馬上成親,於是日本武尊與美夜受姬先訂下婚約,約定在平定東國,凱旋歸來之後,再與美夜受姬成親。於是武尊就帶著婚約,再度出發前往東國。

myth05_02_02.jpg

手持神劍草薙的宮簀媛

 

 

日本武尊兵至相武國(後來的相模國)時,當地土豪不敢與之為敵,但打算設計陷害他,就騙他說:「這裡有一個大草原,草原深處住著一隻大怪獸,請您務必討罰牠。」日本武尊不疑有他,進入大草原。沒想側他前腳才剛踏入,那些土豪們就在外圍放起火來,打算把日本武尊燒死。武尊驚覺上當,千鈞一髮之際,想起姑母倭姬命的話,打開隨身錦囊一看,發現裡面有一顆打火石。於是日本武尊拿起手上的天叢雲劍,揮動神劍之力,把身周的草盡皆砍光,再用打火石點火燒掉,以此止住蔓延過來的火勢。逃過一劫的日本武尊,由草原中走了出來,一怒之下將欺騙他的土豪們盡數斬殺,並放火把整片草原燒盡,這片被燒盡的草原後世稱為「燒津」(今日本靜岡縣燒津市),而因為日本武尊用天叢雲劍斬遍草原的故事,天叢雲劍之後亦被稱作「草薙劍」(日本傳國三神器之一,意思是砍草用的劍(說笑的...))。

myth05_02_03.jpg

日本武尊以草薙劍斬開草原,身旁為其側室「弟橘媛」

 

 

四、弟橘媛

日本武尊繼續啟程東征,一行人來到「走水」(今日本東京灣口的橫須賀)準備渡海時,海上風浪大作,巨浪滔天打得船隻受創,無法出航,一行人受困無法前行。此時,武尊身旁的愛妾「弟橘媛」(弟橘姬)對武尊說道:「如今風浪滔天,想必是海神之怒,王師遠征,不可受阻於此,就讓妾身代替皇子入海平息海神之怒吧,請皇子務必平定東國,凱旋返朝。」說完轉身一躍入海,武尊未及阻止。不久後,風浪便即平息,眾人得以乘船出航。渡海中途,仍聽見遠方傳來弟橘媛為武尊祈求武運所詠唱的歌聲。眾人渡海至對岸數日後,某日在岸邊發現了漂流上岸的弟橘媛的梳子,武尊睹物思人,於是為弟橘媛建造了一座墳塚,將弟橘媛的梳子埋入其中。

myth05_02_04.jpg

弟橘媛為平海神之怒投身入海(圖:龜戶淺間神社官網)

 

myth05_02_05.jpg

弟橘媛為平海神之怒投身入海(圖:建部大社官網)

 

 

 

**************這是分隔線**************

歷史巡景:伊勢神宮

1. 伊勢神宮:

位於日本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是自古以來所有日本人的心靈依靠,其主祭神,即為日本神道教的主神--天照大神。其地位位於日本所有神社與神宮之頂點,許多日本人認為,一輩子至少一定要去參拜一次,被喻為「日本第一神宮」。傳說中,代表日本天皇家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即奉鎮於此。

伊勢神宮分為內宮與外宮,內容「皇大神宮」與外宮「豐受大神宮」所構成。內宮祭祀天照坐皇大御神(即天照大神),外宮祭祀豐受大御神。伊勢神宮為維持神宮的結構,其本殿每隔二十年就會依原型在原址旁進行重建,新宮完成後會遷至新宮,再將舊的拆除,20年後再行重建。遷宮的儀式稱為「式年遷宮」,是伊勢神宮每20年一度的大事。

myth05_02_06.jpg

伊勢神宮前的宇治橋(圖:http://kando.jtb.co.jp/)

 

myth05_02_07.jpg

伊勢神宮(圖:https://ez2o.co/66B2j)

 

myth05_02_08.jpg

伊勢神宮前熱鬧的御祓町(圖:日本航空網站http://www.cn.jal.co.jp/cnl/ja/)

 

myth05_02_09.jpg

伊勢神宮的式年遷宮儀式(圖:https://nihonshinwa.com/)

 

前往:可由JR伊勢市站,搭乘「三重交通巴士:外宮內宮線」,依序由外宮往內容參拜。

 

-----------------------------------------

重要說明:我們僅希望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能輕鬆欣賞這些故事,因此,日本神話中一些仍有爭議之處,為通順起見,本人僅採自己較認同且敘述較簡易的觀點,日本歷史的部份亦同;此外為了通順,日本書紀與古事記的名稱與事件,我們則取較喜歡且好記的表示,所以會有混搭或省略細節的部份,還請各位神話與歷史魔人海涵。總之一切以能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們能簡單入門為主。

 

arrow
arrow

    哲爾兔與蔓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