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標頭.jpg

了解日本歷史是了解日本這個國家的第一步,日本歷史又要從日本神話說起,兩著緊緊關連,由日本神話中,依稀可尋上古時代日本歷史的脈絡。這一節,我們將談到的是日本神話中相當著名,大國主的「再生神話」。

 

~神話時代~

第貳章  大國主

 

(二)大國主再生

一、八十神的陰謀

抵達因幡國的八十神,旋即向八上姬表達愛慕之意,但無論用各種方法,都遭到回絕,八上姬僅堅定地表示道:「我心意已決,我想要結婚的只有大穴牟遲神一人,你們回去吧」。八十神們碰了一鼻子灰,見笑轉生氣,腦羞之下,打算計劃殺掉大穴牟遲神。於是,一行人來到伯耆國的手間山(今鳥取縣手間要害山)山腳下時,八十神命令大穴牟遲神道:「這座山上有隻紅色大野豬,我們一起入山把野豬趕下來,你就在山腳下待命捕捉牠,給我認真點,若是沒捉到,你就要以死謝罪」,個性溫馴的大穴牟遲神只好答應。八十神上山以後,找了一顆形狀很像野豬的大石頭,將它燒得火紅,並且朝山下推落。在山下的大穴牟遲神看到,以為是大野豬,擺好架勢將之擒抱,不幸就這樣被活活燒死了。

 

myth02_02_01.jpg

(大國主被燒紅的巨岩所噬,圖:http://www.town.nanbu.tottori.jp/akaiiwa/)

 

 

 

 

 

二、大國主再生

大穴牟遲神的生母「刺國若姬」,知道大穴牟遲神常常被他的兄弟們欺負,這次看眾人離國許久未歸,擔心地前往查探,沒想到就看見孩子焦黑的屍體,與站在一旁訐笑的八十神們。見到孩子慘死的刺國若姬大哭,悲働不已,登上高天原,向造化三神之一的「神產巢日神」哀求,希望能救救大穴牟遲神。神產巢日神答應了她,並且命「蚶貝姬」與「蛤貝姬」出手治療大穴牟遲神。蚶貝姬先收集貝殼,並把貝殼磨成粉,再將之溶入蛤貝姬所準備,由蛤蜊分泌出如母乳一般純淨的蛤汁之中,再塗到大穴牟遲神身上,如此一來,大穴牟遲神不僅重獲新生,還變成了一個英俊美男子。(難怪人家說珍珠可以美容,原來從神話時代就在用了呢~)

 

myth02_02_02.jpg

(二女神治療大國主神,圖:http://www.town.nanbu.tottori.jp/akaiiwa/)

 

當八十神見到大穴牟遲神不但又出現在面前,還變得更帥氣後,心有不甘的八十神再度計劃殺死他。他們把大穴牟遲神騙到樹林裡,他們找了顆巨樹,先把巨樹砍斷,在斷折處中間放了一塊木椿撐著,再把大穴牟遲神騙進去,等到大穴牟遲神爬進巨樹斷折處時,他們把木椿抽出,然後大穴牟遲神又被壓死了。刺國若姬等不到兒子歸來,只好再擔心地出去找他,結果又看到兒子慘死的模樣。趕緊用斧頭劈開巨樹,把兒子的遺體拉了出來,再度上高天原復活了大穴牟遲神。

 

myth02_02_03.jpg

(大國主之母「刺國若姬」陵)

 

三、奔逃根之國

刺國若姬覺得兒子繼續留在這裡,遲早又會給這些兄弟們害死,便對大穴牟遲神說:「你趕緊前往木之國(後世的紀伊國,今和歌山縣一帶),找「大屋毘古神」,尋求庇護」,於是大穴牟遲神收拾行囊就上路了。就在大穴牟遲神逃亡不久,八十神也察覺到了這件事,帶領士兵追來,殺到了「大屋毘古神」的門前。「大屋毘古神」眼見自己一人已無法保護大穴牟遲神,便讓他從木籬的夾縫中脫逃,並對他說道:「你趕快前往『根之國』,請求『須佐之男命』協助,祂一定能有辦法解決此事。」

 

 

 

**************這是分隔線**************

歷史巡景:

1. 赤豬岩神社:位於島根縣與鳥取縣交界,米子市附近的赤豬岩神社,相傳便是「再生神話」中,大國主被八十神陷害身亡,最後又重生之地,也是JR山陰本線沿線的重要歷史景點之一。也因為大國主在此地死而復生,因此,這裡也是日本唯一一個擁有「重生」「再生」意義的神社,是個清幽的散策好去處。裡面有顆被封印的大岩石,據說,就是當年燒死大國主的那顆大紅赤豬岩。

 myth02_02_04.jpg

 myth02_02_05.jpg

myth02_02_06.jpg

myth02_02_07.jpg

(赤豬岩神社與傳說中的赤豬岩,圖:http://www.town.nanbu.tottori.jp/akaiiwa/)

 

前往:可由米子市的米子車站(米子駅),搭乘巴士「1. 上長田、大木屋線」、「2. 東長田線」「3. 御內谷線」,至{上阿賀}or{手間}站,再轉乘「南部町ふれあいバス」巴士,到{寺內上}站下車。

 

最便宜的飯店?上AGODA就對了~

-----------------------------------------

重要說明:我們僅希望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能輕鬆欣賞這些故事,因此,日本神話中一些仍有爭議之處,為通順起見,本人僅採自己較認同且敘述較簡易的觀點,日本歷史的部份亦同;此外為了通順,日本書紀與古事記的名稱與事件,我們則取較喜歡且好記的表示,所以會有混搭或省略細節的部份,還請各位神話與歷史魔人海涵。總之一切以能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們能簡單入門為主。

 

 

arrow
arrow

    哲爾兔與蔓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