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標頭.jpg

了解日本歷史是了解日本這個國家的第一步,日本歷史又要從日本神話說起,兩著緊緊關連,由日本神話中,依稀可尋上古時代日本歷史的脈絡。這一節的日本神話,講述的是大國主進入根之國後,與須世理姬成親,以及須佐之男命給予他的三項試煉。

 

~神話時代~

第貳章  大國主

 

(三)根之國 與 須佐之男的考驗

一、須世理姬

大穴牟遲神依照大屋毘古神的指示,前往根之國所在的須佐之男宮殿。在路上,他遇見了一個女子,正是須佐之男的女兒「須世理姬」。兩個人一見面就看對眼,當下就決定互許終身結婚了。

 

須世理姬回到宮殿後,稟告父親說:「外面有一位帥哥神來訪,我已經嫁給他了,你要不要出去看一看?」(這女兒根本是先斬後奏的代表吧)。老爸須佐之男聽罷,出去一看,便說道:「嗯,我認得他,他就是葦原色許男(大國主的一個別稱)」,於是認為應該要給他考驗考驗,看看他配不配得上自己女兒。(喂喂喂,你自己的子孫要娶自己的女兒了耶,你一副什麼反應都沒有的樣子,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嗎?這小屁孩不知幾代前的老爸跟你女兒是同輩耶......)

 

myth02_03_01.jpg

(八百萬神大圖鑑中的「須世理姬」)

 

 

 

 

 

 

二、三項考驗

於是,須佐之男召喚大穴牟遲神入內,並指示將他安排睡在一個充滿蛇的房間。須世理姬知道後,便偷偷拿了一條蛇皮做的披肩給她的老公,說:「晚上你就蓋著這條披肩睡覺,若蛇群想攻擊你,就揮動這條披肩三次」。大穴牟遲神照做後,果然整晚平靜,蛇群不敢蠢動,睡了一晚好覺。須佐之男看他安然渡過第一晚,於是第二天再安排他睡在一個充滿蜈蚣與毒蜂的房間,須世理姬又偷偷拿了一條可以驅蟲避毒的披肩給大穴牟遲神,叫他同前晚一樣做法。大穴牟遲神一進入房間後,再度揮動披肩三次,果然毒蟲全都乖乖穩定下來,又過了一個平靜的夜晚。

 

myth02_03_02.jpg

(須佐之男給大國主的試煉)

 

須佐之男見到大穴牟遲神居然沒事一樣的過了兩天,決定換一個不同的方法,他將一支會發出聲響的飛箭射向草原,然後命大穴牟遲神去撿回來。而當大穴牟遲神走進草原以後,須佐之男命人在草原周圍點火,熾烈的火焰燒向草原中的大穴牟遲神。在草原中發現自己被烈焰包圍的大穴牟遲神,急欲尋找逃生之路,此時,眼前出現一隻老鼠,指引大穴牟遲神道:「四面八方都是火焰,只有向下逃才有生路」。於是大穴牟遲神用力向下一踩,竟出現了一個剛好容許躲藏一人的洞穴,他趕緊跳入洞穴中,躲過了雄雄烈火。老鼠並將咬在口中的須佐之男飛箭,交予了大穴牟遲神,只可惜上面的羽毛已經被老鼠的牙齒咬掉了。

 

myth02_03_03.jpg

(大國主神躲在地下逃過了熊熊烈火)

 

 

 

三、大難不死

須佐之男與須世理姬來到被焚燒殆盡的草原,須世理姬認為夫君此次必死無疑,難過得放聲大哭,就連須佐之男也覺得大穴牟遲神難逃死劫。但沒想到竟然見到大穴牟遲神帶著被啃掉羽毛的響箭回來了。看到大穴牟遲神這樣還死不了,須佐之男心裡也逐漸開始認同他。

 

將大穴牟遲神帶回宮殿後,須佐之男把他帶到一個大房間,並叫大穴牟遲神幫他抓頭蝨。大穴牟遲神靠近須佐之男頭上一看,發現須佐之男頭頂爬滿蜈蚣。妻子須世理姬偷偷地將椋木的果實與紅土交給他,叫他將果實咬碎後與紅土一同吐出。須佐之男命見到他這樣,以為他咬碎的是蜈蚣,這種不怕毒物犧牲奉獻的大無畏精神,讓須佐之男非常感動,於是慢慢放下戒心睡著了。

 

四、大國主誕生

雖然須佐之男心理認同了大穴牟遲神,對他卸下心防,但大穴牟遲神可不是這樣想,心想機不可失,老子若不走再下去一定被你玩死,當下就決定帶著須世理姬逃走。首先他將熟睡中須佐之男的頭髮拉起,綁到房裡的柱子上,再用五百斤的巨石堵住門口,揹起須世理姬,並帶著須佐之男的神物「生太刀」、「生弓矢」、「天韶琴」一起逃走。逃到半路,大穴牟遲神揹著的天韶琴撞到樹木,發出震天憾地的聲響,驚醒了須佐之男,驚醒之後,須佐之男當即解開頭髮追了出去。

 

myth02_03_04.jpg

(出雲車站前「大國主身揹須世理姬逃出根之國」銅像)

 

但大穴牟遲神與須世理姬出發得早,待須佐之男追近時,兩人已經通過了黃泉比良坂,即將進入葦原中國。須佐之男亦不再追趕,以轟雷之聲對著大穴牟遲神道:「用你手上的生大刀、生弓矢,驅逐你那些無義之兄弟吧,把他們趕到山之巔、海之涯。吾賜你神名「大國主」,成為統治葦原中國之主,吾女須世理將是你的正室妻子,到宇迦山的山腳下去吧,用那裡的巨石建造一座直通高天原的雄偉宮殿。」

 

於是,大國主神用須佐之男命的生大刀、生弓矢,打敗了那些壞心眼的八十神,把他們趕到了天邊海角,最後統一出雲各地,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國家,成為了葦原中國的統治者。

 

後來,大國主神也依照當初的約定與八上姬結婚,本來也想要把八上姬接到出雲居住,但一想到須世理姬是須佐之男的女兒,要是嫉妒起來可不好收拾,因此決定將八上姬與生下來的兒子留在因幡國生活。

 

 

找飯店?就上trivago~

 

-----------------------------------------

重要說明:我們僅希望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能輕鬆欣賞這些故事,因此,日本神話中一些仍有爭議之處,為通順起見,本人僅採自己較認同且敘述較簡易的觀點,日本歷史的部份亦同;此外為了通順,日本書紀與古事記的名稱與事件,我們則取較喜歡且好記的表示,所以會有混搭或省略細節的部份,還請各位神話與歷史魔人海涵。總之一切以能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們能簡單入門為主。

 

arrow
arrow

    哲爾兔與蔓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