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標頭.jpg

了解日本歷史是了解日本這個國家的第一步,日本歷史又要從日本神話說起,兩著緊緊關連,由日本神話中,依稀可尋上古時代日本歷史的脈絡。本節,我們將談到日本神話中須佐之男登高天原,以及須佐之男與天照立下誓約的神話。

 

~神話時代~

第壹章~創生神話~

 

(三)高天原之誓

一、放逐須佐之男

建速須佐之男命(素盞嗚尊,簡稱須佐之男)受父親所命管理葦原中國,但是他成天不誤正業,荒廢無度,只是整天嚎哭,搞得大地不寧,災禍肆虐。伊邪那岐命見狀,對他怒道:「我要你好好管理你的國土,你卻整天只知道哭,現在是怎樣?」。須佐之男回道:「我想去根之國找媽媽。」;伊邪那岐命聽見大怒:「你這樣子,我無法將這個土地交給你。」當即決定把須佐之男驅逐流放。

 

須佐之男在被父親放逐,啟程前往根之國之前,他向父親請求道:「在前往黃泉之國前,孩兒希望能先前往高天原,見見許久不見的姊姊,之後我會離開高天原並永遠不再踏入該地。」父親伊邪那岐命無奈,只好同意,須佐之男隨之出發,前往高天原。

 

而完成創造天地任務的伊邪那歧命,自此回到淡路島,在淡路島上的多賀建造幽宮(今兵庫縣淡路市伊弉諾神宮),並就在那裡隱居,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

myth_03_01.jpg 

myth_03_02.jpg

(淡路市伊奘諾神宮,主祭神即為伊邪那岐命與伊邪那美命【伊奘諾尊、伊奘冉尊】,圖:TripAdvisor

 

 

 

 

 

 

二、登上高天原

由於須佐之男的神性雄健暴戾,所以當他逐步登上高天原時,每一步都讓國土大海為之震動,山川轟然巨響。天照大神聽聞這個弟弟性格暴戾,擔心他此次前來高天原不懷好意,或許是欲來竊取天照所統御的神之領高天原。於是,天照也進行了可能與弟弟須佐之男作戰的準備,首先,她將頭髮重新梳成男性的樣子,並戴上髮飾,將左右手手腕、以及身上纏繞五百「八尺瓊勾玉」(日本傳國三大神器之一),背上揹「千矢之筒」,腰間掛五百支箭,彎弓、舉劍,面向須佐之男,向前踏出一步,這一步震動天地,其勢如排山倒海,大聲對著須佐之男喊道:「汝今前來,所為何用?」

 

須佐之男向天照訴說自己想前往根之國探望母親,及被父親放逐的始末,但是天照仍然對他有戒心,她向須佐之男道:「若然如此,你要如何證明自己心無邪念?」。須佐之男道:「請姊姊同我以「生子」的方式立下宇氣比(誓約),若我生下男神,則證明我心存邪念;反之若我生下女神,則代表我一片清心。」

 

 

三、宇氣比

天照點頭同意,兩神便前往「天安河」,分別站在兩岸進行儀式。天照先收下須佐之男的配劍「十拳劍」,將十拳劍折成三段,灑上「天之真名井」的清淨之水洗滌後咬碎,再朝天際噴出,由吐出的雲霧中生出三位女神「多紀理姬」、「市寸井姬」與「多岐都姬」,合稱為「宗像三女神」。

 

接著,由須佐之男收下天照大神身上的八尺瓊勾玉,同樣用「天之真名井」的清淨之水洗滌,再將其咬碎,而後從吐出的雲霧中生出了「正勝吾勝勝速日天之忍穂耳命」、「天之菩卑能命」、「天津日子根命」、「活津日子根命」和「熊野久須毘命」五位男神(名字真長,唸完才真的是要我的命= =)。

myth_03_03.jpg

(天照與須佐之男在天之真名井)

 

儀式結束,天照大神說道:「五位男神是由我身上的八尺瓊勾玉而來,所以應該說是我的孩子;而三位女神是由你的十拳劍所誕生,所以可說是你的孩子」。由於三位女神均是溫柔嫻靜的女神,代表須佐之男此次前來,內心潔淨,毫無惡意,於是天照大神接受了這個結果,讓弟弟須佐之男命進入了高天原。

 

 

*************這是分隔線*************

歷史巡景:

1. 伊奘諾神宮:傳說中「幽宮」之所在,也就是創生神伊奘諾尊(伊邪那歧命)隱世之地,相傳為日本第一個「神宮」(神宮比神社地位更高)。伊奘諾神宮位於横跨本州神戶市與四國間的淡路大島,是淡路大島著名景點之一,淡路島亦為神話中第一個誕生的日本國土。

myth_03_04.jpg

myth_03_06.jpg

myth_03_07.jpg

myth_03_08.jpg

(圖:淡路島日本遣產 http://kuniumi-awaji.jp)

 

前往:可由位於神戶市「三宮」的巴士站搭乘巴士,至「郡家[西浦線]」下車,步行前往。

 

 

最便宜的飯店?上AGODA就對了~

 

-----------------------------------------

重要說明:我們僅希望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能輕鬆欣賞這些故事,因此,日本神話中一些仍有爭議之處,為通順起見,本人僅採自己較認同且敘述較簡易的觀點,日本歷史的部份亦同;此外為了通順,日本書紀與古事記的名稱與事件,我們則取較喜歡且好記的表示,所以會有混搭或省略細節的部份,還請各位神話與歷史魔人海涵。總之一切以能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們能簡單入門為主。

 

arrow
arrow

    哲爾兔與蔓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