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標頭.jpg

了解日本歷史是了解日本這個國家的第一步,日本歷史又要從日本神話說起,兩著緊緊關連,由日本神話中,依稀可尋上古時代日本歷史的脈絡。本節談到日本神話中相當著名的,須佐之男斬八歧大蛇、娶奇稻田姬的故事,以及天叢雲劍的由來。

 

~神話時代~

第壹章  創生神話

 

(五)出雲國之祖~須佐之男

一、奇稻田姬

須佐之男命離開高天原後,漫無目的地找尋前往根之國的道路。一日,來到了出雲國「簸川」(又稱肥河)的河畔,看到從河上游有筷子漂流下來,於是好奇的須佐之男便前往一探究竟。走著走著,聽到了有人哭泣的聲音,聲音的主人,是一對老夫婦與一位少女,三個人抱在一起痛哭。須佐之男對他們問道:「你們是什麼人呢?為何會在此哭泣?」。老爺爺回答道:「我是國津神『大山津見』的兒子『足名椎』,旁邊的是我的妻子『手名椎』,少女是我們的女兒,叫做『櫛名田比賣』(又稱『奇稻田姬』、『櫛名田姬』)。我們之所以哭泣,是因為我們之前有八個女兒(合稱「八稚女」),但有個名叫「八歧大蛇」的八頭八尾蛇怪,每年都會來吃掉一個,而今年八歧大蛇出現的日子即將到來,一想到我們最後唯一一個女兒也即將被怪物吞噬,就忍不住悲從中來。」

 

myth_05_01.jpg

(足名椎、手名椎與櫛名田比賣,圖:wikpedia)

 

須佐之男了解狀況後,再問老爺爺八歧大蛇的樣貌,老爺爺說:「牠有八個頭與八隻尾巴,眼似血紅,身體巨大到能橫越八個河谷」。須佐之男再問:「若吾能助你除去此八歧大蛇,你是否願將女兒許配給我?」。老爺爺回道:「感激之至,但還不知英雄大名?」。須佐之男說道:「吾乃天照大神之弟,建速須佐之男,正自高天原降臨此地。」老爺爺聽罷,又驚又喜:「原來您是高貴的須佐之男命,惶恐之至,若您真能除去此怪,定將小女許配於您。」(須佐之男真是趁人之危的色胚啊)

 

 

 

 

 

 

 

二、八歧大蛇 與 天叢雲劍

於之須佐之男開始準備他的斬蛇之計,首先,為了保護好他未來的老婆奇稻田姬,他先把奇稻田姬變成了梳子,插在自已頭髮上。並且命老夫婦即刻釀造八大醰烈酒,建八面大牆,將盛滿酒的酒醰放在牆前,然後等待八歧大蛇的到來。不久之後,八歧大蛇到來,見到了烈酒,高興得分頭喝了起來,不待喝完,已經醉倒不醒。此時,在一旁的須佐之男拔出腰間配劍「十握劍」(原本的十拳劍在高天原被咬碎了,這些神的嘴比劍還硬怎麼不用咬的殺蛇就好= =),一劍斬殺了八歧大蛇。當他砍到蛇尾時,噹的一聲,十握劍的劍刃居然裂了一個缺口。須佐之男訝異之餘,好奇地剖開了大蛇的尾巴,發現蛇尾中居然藏著一把神劍,劍身帶著如雲般的清靈之氣,故將它取名「天叢雲劍」(此劍後來改名為「草薙劍」,是日本神話中最後登場的傳國三神器之一)。須佐之男提起神劍端詳一陣後,說道:「此劍乃神之器,不應為人間所有」,在之後將神劍送給了高天原的天照大神。

 

myth_05_02.jpg

(素盞嗚尊{須佐之男命}斬八歧大蛇,圖:wikipedia)

 

 

三、大國主降生

須佐之男命斬殺了八歧大蛇後,如願與美嬌娘奇稻田姬結婚。他發現出雲這個地方很不錯,在這裡找到了一個叫做「清地」(又稱須賀)的地方,對此地氣候相當滿意,決定在這裡建造屬於自己的宮殿。宮殿落成之後,須佐之男命與奇稻田姬就在這裡共渡餘生,並生下了孩子「大己貴命」(也有一說是須佐之男的六世孫,我們這裡採六世孫之說)。而最終,在完成了一切人間的事務之後,須佐之男命才啟程離開了這裡,往根之國前去。而其子孫「大己貴命」(又稱「大穴牟遲神」),就是日本建國神話中,雙國之一「出雲」的建國之神-「大國主」。

 

myth_05_03.jpg

(大國主神,圖:歌川国芳{大日本国開闢由来記})

 

 

*************這是分隔線*************

 

歷史巡景:

1. 斐伊川&稻田神社:神話中素盞嗚尊(須佐之男命)被逐出高天原後,最後到達「簸川」的上游,並在此與奇稻田姬相遇,並斬殺為禍人間的八歧大蛇。相傳這條簸川(肥河)即為現今島根縣東部的「斐伊川」,鄰近伊邪那岐命安葬伊邪那美命的「比婆山」,現為日本著名賞櫻景點之一。而近郊有一間小神社「稻田神社」,主祭神即為須佐之男命以及其妻子奇稻田姬。

myth_05_04.jpg

myth_05_05.jpg

myth_05_06.jpg

myth_05_07.jpg

myth_05_08.jpg

myth_05_09.jpg

 (圖:wikipedia & JapanHoppers)

前往:稻田神社可乘坐JR木次線至出雲橫田站下車,再步行前往。

 

最便宜的飯店?上AGODA就對了~

-----------------------------------------

重要說明:我們僅希望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能輕鬆欣賞這些故事,因此,日本神話中一些仍有爭議之處,為通順起見,本人僅採自己較認同且敘述較簡易的觀點,日本歷史的部份亦同;此外為了通順,日本書紀與古事記的名稱與事件,我們則取較喜歡且好記的表示,所以會有混搭或省略細節的部份,還請各位神話與歷史魔人海涵。總之一切以能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們能簡單入門為主。

 

arrow
arrow

    哲爾兔與蔓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