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標頭.jpg

了解日本歷史是了解日本這個國家的第一步,日本歷史又要從日本神話說起,兩著緊緊關連,由日本神話中,依稀可尋上古時代日本歷史的脈絡。這一節,日本皇室血脈的起源:天孫「瓊瓊杵尊」終於出現,也代表日本神話中與日本歷史相連的部份,又再深一層了。

 

~神話時代~
第參章  天孫降臨

(三)天孫降臨

一、天孫瓊瓊杵尊

建御雷之男神平定葦原中國後,回去向天照之子「正勝吾勝勝速日天忍穗耳命」(長名字拜託不要再出現了)報告,並請他依天照之命降臨葦原中國。但天忍穗耳命向母親天照表示,在等待平定葦原中國的期間,他與妻子-高御產巢日神的女兒「栲幡千千姬」-已生下天孫,名為「天津日高彥火瓊瓊杵尊」,認為由天孫前往將更為適合,而天照聽罷也應允了。天神之子當即召來天孫,並道:「葦原中國從今以後,就交由你統治,你就依神母之命降臨吧」。

myth03_03_01.jpg

(圖:歌川国芳「大日本国開闢由来記」)

 

當天孫準備由高天原降臨之時,在高天原與葦原中國之道中間,坐著一位神祗,此神光芒耀眼,但由於不明來歷,天照遂找來女神「天鈿女命」,告訴她:「妳雖為女子,但精神膽識強於其他神,命妳前去問清其身份」。天鈿女命來到不明之神面前問道:「天神之子將降臨地上,汝此番所為何來?」。那神答道:「我乃國津神『猿田彥』,因聞天孫即將降臨,特於此迎接,願能為天孫導引。」

myth03_03_02.jpg

猿田彥神(圖:www.geocities.jp)

 

了解其意後,天照再度下旨安排,命前幾章曾提到的「天兒屋命」、「布刀玉命」、「天鈿女命」等神隨天孫降臨,助其處理各項國事;再命「思兼神」、「大手力男神」與「天石門別神」三神帶著「八尺瓊勾玉」、「八咫鏡」與「天叢雲劍」三樣神器(即為日本皇室代代相傳之三大神器),與天孫一同降臨。並對眾神說道:「汝等當視八咫鏡如吾之本靈,奉祀此鏡須與奉祀吾相同」,最後命思兼神輔佐瓊瓊杵尊處理政務。

 

 

 

 

 

瓊瓊杵尊由天磐座啟程,離開高天原,途中天上的八重之雲均為其旁分開道,途經「天浮橋」後,最終降臨在日向國的「高千穗峰」,而在峰上,已有兩位神祗「天忍日命」與「天津久米命」,身揹神弓天箭,迎接著天孫到來。瓊瓊杵尊一踏上高千穗峰,即讚道:「此地遙望韓國(朝鮮半島),大道直通笠紗岬,無論早晚,均可見耀眼之日光(天照),此地甚佳。」遂下令在此建造宮殿,高聳入天,據說可直至高天原。瓊瓊杵尊再對天鈿女下令:「感謝猿田彥的幫忙,當初是由妳問出祂的名字,那就再麻煩妳助我送祂回到祂的居處。而祂的神名,也就由妳繼承下來吧,以示我們對祂的敬重」,從此,天鈿女命冠名成為「猿女君」。

myth03_03_03.jpg

九州高千穗峰(圖:wikipedia)

 

天鈿女命將猿田彥神送回居地返回的途中,她召集了海中所有的魚問道:「你們願意臣服於天之御子並對祂永遠忠誠嗎?」。此時所有的魚都答應道:「願意!」,只有一種海鼠沒有開口。天鈿女命就對著海鼠說道:「這個嘴是不會說話的嘴嗎」,隨後拿起一支小刀,割開了海鼠的嘴,所以直到現在海鼠的嘴都是裂開的。

 

一切安頓好彼,瓊瓊杵尊下高千穗峰,遊歷各國,當他來到笠紗岬時,遇見了一位美麗的女性,瓊瓊杵尊開口詢問女子道:「請問妳是哪位人家的女兒?」。美女答道:「我是大山津見命的女兒,我名叫『木花咲耶姬』」。瓊瓊杵尊再問道:「妳還有其他兄弟姐妹嗎?」,木花咲耶姬答:「我還有一個姐姐,名叫『石長姬』」。瓊瓊杵與再問道:「我想要娶妳為妻,不知妳願意嗎?」。木花咲而姬回答:「這個我無法決定,請您去詢問我父親吧。」於是瓊瓊杵與立即準備大禮,去向大山津見命求親。大山津見命知道後大喜,當即答應,並準備了很多嫁妝,連同姐姐石長姬一起嫁了過去。但是石長姬長相不好看,瓊瓊杵尊一看嚇壞了,把石長姬給送了回去。只留下木花咲耶姬,當晚兩人就已完成夫妻之實了。

myth03_03_04.jpg

奈良美術館「大古事記展」宣傳廣告所繪的木花咲耶姬

 

大山津見命看到石長姬被送了回來,感到受辱,並派人傳話給瓊瓊杵尊道:「我同時嫁兩個女兒,其來有自。您若娶了石長姬,當能長壽如磐石;若您取了木花咲耶姬,就能如花朵般繁盛。現在您只娶了木花咲耶姬,您的生命將會燦爛美麗,但只會是短暫的」。因此,自古以來,日本天皇很少活得長久,源自於此。

 

而瓊瓊杵尊與木花咲耶姬只纏綿了一晚,木花咲耶姬就懷孕了。瓊瓊杵尊知道後難以置信,說道:「就算是天神之力,也難以在一夜就懷孕,妳肚子裡真的是我的孩子嗎?」。木花咲耶姬聽罷勃然大怒,找了一間沒有窗的房子,把自己關在裡頭待產,並且對瓊瓊杵尊立下誓約道:「如果我懷的不是天孫之子,那孩子將被火燒死;但若是天孫之子,那麼火將無法傷害到他」。將生之時,就在產室放火,讓產房陷入火海。最後,平安產下三位皇子,「火照命」、「火遠理命」與「火須世理命」。

 

 

 

************這是分隔線************

歷史巡景:

1.:高千穗峰與高千穗河原、霧島神宮:

神話中天孫瓊瓊杵尊降臨之地「高千穗峰」,為日本南九州富有靈氣的山嶺,也是僅次於富士山的日本重要靈峰。傳說中天孫降臨時,在雲海中望見如小島般的高千穗峰頂,於是將天沼矛投下倒插在這個「島」上,以為標記,稱為「天の逆鉾」,直至今日仍矗立於高千穗峰頂,為日本三奇之一。高千穗峰雖不算地勢險峻,但最好還是有專業登山者帶領,而山腳下的高千穗河原、及附近霧島神宮,更是南九州多數訪客的必經之處。

霧島神宮的「霧島」,由來即為高千穗峰如雲霧中小島之意,其主祭神即為日本創國之祖,天孫「天津日高彥火瓊瓊杵尊」。古代的霧島神宮原址位於現今的高千穗河原,因千年來歷經火山噴發毀壞,後才予以搬遷重建。此外,現代化日本的開創者,幕末維新英雄「坂本龍馬」,蜜月旅行時也曾到霧島神宮參拜。

(注意:由於附近新燃岳火山近年兩次噴發,期間多有管制,前往前務必注意相關資訊。)

 

myth03_03_05.jpg

高千穗峰頂的「天の逆鉾」(圖:www.geocities.jp)

 

myth03_03_06.jpg

myth03_03_07.jpg

高千穗峰(圖:https://travel-noted.jp/、高千穗河原bussiness center)

 

myth03_03_08.jpg

myth03_03_09.jpg

高千穗河原(圖:高千穗河原bussiness center)

 

myth03_03_10.jpg

位於高千穗河原的高千穗峰登山口(圖:高千穗河原bussiness center)

 

 

myth03_03_11.jpg

myth03_03_12.jpg

myth03_03_13.jpg

myth03_03_14.jpg

霧島神宮(圖:wikipedia)

 

前往:

往霧島神宮 :搭乘JR日豐本線,至「霧島神宮」站下車,轉乘往「霧島岩崎飯店(霧島いわさきホテル)」的巴士,於「霧島神宮」前站牌下車即可。

往高千穗河原:可由「霧島岩崎飯店(霧島いわさきホテル)」,搭乘「霧島連山周遊巴士」前往,要注意每天的班次(時刻可由高千穗河原bussiness center網頁確認:http://www4.synapse.ne.jp/visitor/access.html)

 

 

找飯店?最便宜的價格?就上trivago~

 

-----------------------------------------

重要說明:我們僅希望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能輕鬆欣賞這些故事,因此,日本神話中一些仍有爭議之處,為通順起見,本人僅採自己較認同且敘述較簡易的觀點,日本歷史的部份亦同;此外為了通順,日本書紀與古事記的名稱與事件,我們則取較喜歡且好記的表示,所以會有混搭或省略細節的部份,還請各位神話與歷史魔人海涵。總之一切以能讓初接觸日本神話與日本歷史的朋友們能簡單入門為主。

 

arrow
arrow

    哲爾兔與蔓蒂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